東北季風減弱水氣減,北台灣氣溫回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東北季風減弱水氣減,北台灣氣溫回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今(27)天東北季風稍減弱,水氣也減少,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天氣,僅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有些零星降雨的機會;溫度方面,各地早晚低溫為16到19度,部分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會再更低一些,感受偏涼,白天北台灣高溫回升至24度,其他地區25到29度,感受舒適溫暖,中南部日夜溫差大。

不過很快地,明(28)天東北季風又會稍微增強,但是冷空氣不明顯,只有風力增強,溫度變化則不大;環境偏乾,各地持續是多雲到晴的天氣,早晚稍涼,若配合較明顯的輻射冷卻作用,局部地區低溫會更低一些。

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說明,最新(26日20時)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起至週三(29日),為偏乾的「東北季風」南下,冷空氣也偏弱。但入夜因「輻射冷卻」效應,偏涼微冷;今晚至明(28)晨全台平地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2度左右,台北觀測站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6度左右。

一週天氣預報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cwa.weather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,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,擴散條件良好,中南部位於下風處,污染物易累積,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,臭氧濃度易上升;宜蘭、花東空品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普通」等級;高屏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署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7
環境部:https://airtw.moenv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