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非截肢短跑選手皮斯托瑞斯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南非截肢短跑選手皮斯托瑞斯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
有「刀鋒戰士」之稱的南非截肢短跑選手皮斯托瑞斯(Oscar Pistorius),2013年在自家槍殺名模女友,震驚全球。歷經多年的牢獄生活,近來他通過假釋申請,將在明年1月5日假釋出獄,但仍必須受到嚴密監控,直到2029年12月服刑期滿,才能完全回歸正常生活。

「刀鋒戰士」情人節槍殺女友入獄 震驚全球

南非截肢短跑選手皮斯托瑞斯在2013年西洋情人節當天凌晨,槍殺女友史婷坎普(Reeva Steenkamp),震驚全球,他被捕後辯稱,以為有小偷躲在廁所,但法官並不採信,最終以謀殺罪入獄。

歷經多年的牢獄生活,皮斯托瑞斯近來通過假釋申請,將在明年1月5日假釋出獄。

受害者母親雖然表示並不反對假釋,但依然不相信皮斯托瑞斯心中有悔意,「我很久以前就原諒了皮斯托瑞斯,但我不相信皮斯托瑞斯說他以為廁所裡的人是竊賊,事實上,我不認為有誰會相信。」

刀鋒戰士出獄仍受監控!2029年底服刑期滿

皮斯托瑞斯假釋出獄後,仍必須受到嚴密監控,還得上情緒管理課程,並從事社區服務,直到2029年12月服刑期滿,才能完全回歸正常生活。

南非民眾表示,「我很高興他走上融入社會的道路,因為我認為他已經在獄中付出時間,另一個問題是,這樣的時間夠嗎?」

皮斯托瑞斯即將年滿37歲,不但是帕運短跑多項紀錄的世界保持人,還參加過2012倫敦奧運,卻在運動生涯如日中天時犯下大錯,南非民族英雄淪為階下囚,令人不勝唏噓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