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季風影響北臺稍涼,迎風面有雨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東北季風影響北臺稍涼,迎風面有雨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(更新7:30)

今(26)天東北季風影響,上半天桃園以北及東半部仍有降雨,其中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宜蘭雨勢較持續,中央氣象署早上在基隆、台北、新北發布大雨特報。到了下半天,除了東北部仍容易下雨之外,其他地區降雨機率會逐漸降低,新竹以南則整天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。

大雨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署

氣溫方面,各地早晚低溫16至19度,白天北部及宜花高溫21至21度,整天偏涼,其他地區可以來到26至28度,除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外,白天南北間溫差也大,南來北往請留意溫度變化。

此外,今天東北風偏強,桃園至雲林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蘭嶼、綠島、澎湖易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風浪仍大,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。

而未來一週天氣,同樣持續受東北季風增減出現起伏,下週一(27日)白天東北季風會稍減弱,迎風面降雨減少,氣溫稍回升;但下週二(28日)東北季風又稍增強,不過環境上是偏乾的,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;各地早晚稍轉涼,若配合較明顯的輻射冷卻作用,局部地區低溫仍較低。

到了下週三(29日)東北季風又稍減弱,白天氣溫再稍回升,各地維持晴到多雲的天氣,僅基宜花有零星降雨。但下週四至下週六(30日至12月2日)東北季風又增強及影響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再轉涼,其他地區早晚亦涼;迎風面降雨增多。

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中,其中點出,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起至週三,白天陽光下舒適,入夜因「輻射冷卻」效應,偏涼微冷,日夜溫差大。全台平地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2度左右,台北觀測站最低溫約可降至16度左右。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,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,擴散條件良好,中南部位於下風處,污染物易累積,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,臭氧濃度易上升;北部、竹苗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中部空品區及金門為「普通」等級;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署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7
環境部:https://airtw.moenv.gov.tw/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