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60圓滿落幕。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
金馬60圓滿落幕。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

第60屆金馬獎今(25)晚圓滿落幕,新科影帝《富都青年》吳慷仁、新科影后則是12歲《小曉》的林品彤,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會後提到,「今年是男演員豐收年」,評審對入圍的演員都有高度讚賞,不過最難選、討論最激烈的是最佳女配角,最後方志友因成功體現不刻意博取同情、角色詮釋複雜立體而勝出。

《石門》手法克制、餘韻強大 最多評審喜歡

聞天祥提到,今年金馬評審團長李安採用評選方式,就是所有評審透過專業分享各獎支持的得獎者,經過討論之後再進行投票,當然其中可能有跑票或是受到影響,但確實這個方式讓各獎幾乎第一輪就能選出。

在最佳劇情片上,評審認為《石門》表面上是從女性還有身體出發,但其實擴展到家庭、社會、時代,手法克制但餘韻強大,人物刻劃立體,深度、廣度都兼具,受到最多評審喜歡。

吳慷仁集結阮經天外放、王柏傑內斂 「眼神都是戲」

而外界討論度最高的最佳男主角上,評審團強調「今年是男演員豐收年」,入圍都要高度讚賞,林柏宏跟許光漢如何默契展現笑中帶淚,阮經天成熟轉變,比起艋舺時更有強大的爆發力,不過最後集中討論吳慷仁和王柏傑,評審認為王柏傑展現高度成熟,不同於小天,他是內斂的張力層次,但可惜的是演出素材、篇幅較少,評選上較吃虧。

而吳慷仁就集結外放和內收的優點於一身,除了被大家譽為滿分的監獄戲外,評審更提到充滿生活感的前半部,看到他演技細節的鋪陳,「連眼神都是戲」,更特別的是,李安的媽媽過去是教聽障學生的老師,因此李安從小就有觀察聽障者的肢體動作,當他在看吳慷仁表演時完全被說服。

女主角的部分,評審集中在胡伶跟林品彤,胡伶演出為了女兒放下自尊的媽媽,把愛的扭曲感、恐怖感表現出來,而在林品彤方面,評審莫子儀直言沒有把她當小孩去評價表演,而是當成演員,評審團強調,林品彤表演有條不紊、完全不露餡,細膩程度連大人都很難做到,因此其實沒有太多懸念,也創下史上最年輕金馬影后紀錄。

陳慕義「什麼都能演」 方志友不刻意博取同情展現角色複雜

男配角則是陳慕義和陳澤耀競爭最激烈,評審認為陳澤耀遊走在痞子跟柔情之間,拿捏準確,尤其兄弟默契十足,和吳慷仁對戲卻沒有被吃掉,兩人相得益彰;但陳慕義的角色太特別,角色容易陷入刻板印象,但經過他的表演,既能夠讓觀眾看到狡詐、銳利,但又偶然露出慈父般態度,表面成功又有茫然跟悔恨時刻,面向多如萬花筒、什麼都能演,處理起來又輕鬆自然、呼吸自在,這也是他最後勝出原因。

最後討論最久、最難選的是女配角,評審即使已經經過一輪表態後,仍無共識,劉奕兒亮相太好看,但前段大好、後段沒有空間呈現;萬芳則勝在內斂又沉穩;陳意涵有強大爆發力;梁雍婷角色特殊性、對於身體的控制反應極佳,但方志友勝出,在於她相對同片的陸小芬、傅孟柏,她的角色不討喜,明知生活苦,卻不刻意博取同情,使得角色變得更複雜,不再只是討人喜歡、討人厭的角色,在有限篇幅中展現複雜的情感跟道德展示,經過多輪投票勝出。

改編劇本《鬼家人》對白節奏出色 混合類型成功範例

聞天祥也分析最佳新演員,鄧金煌不著痕跡、調和全片功能做得很好;春風有大將之風、不見生澀;胡語恆他前面質樸、後面大破大立,反差很大;葉曉霏也演出角色所需的困惑跟掙扎,謝咏欣能脫穎而出,在於在電影中確實區隔主角成長各階段,她擔任中間青少年部分,一方面能夠銜接前段、又要能開啟後段,承先啟後能力精彩,不斷展現出對於所謂很多人不能夠去質疑的某種怨懟,還有大家以為的浪漫初戀,她卻表達出浪漫之餘的失落,轉折細膩清新。

而改編劇本的討論,集中在《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》和《五月雪》,《五月雪》有很多隱喻,但《鬼家人》對白設計、角色語言間丟接球規劃節奏出色,且混合類型不是容易事情,這部片可以說是幾乎完全成功的範例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