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圓滿落幕,而適逢金馬一甲子,國際大導演李安睽違10年再度擔任評審團主席。李安會後表示,拍電影、看電影都很愉快,但評審電影很難為,但他的「同事們」都非常可愛且認真,認真看片、認真討論,也說今天進行得很順利,幾乎都是一輪過。

李安透露,雖然過程中也有爭執,但大致仍順利,「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名單,我鼓勵他們,以喜歡為重,建議大家討論以喜歡為主,大部分我們選出來的都是心裡面喜歡、覺得在發光的。」

提到對金馬60的感想,李安記起自己過60歲的感覺,但對影展來講,60歲不是個人的生活體驗,還笑說60歲雖是耳順之年,但他60歲時,火氣卻愈來愈大。

李安進一步表示,辦影展其實高高低低,不是都很順遂的,「要破壞它、要出一口氣很容易,但要呵護它,細水長流做一件文化的事情不容易,所以特別珍惜。」

李安表示,尤其金馬獎在華人圈是有份量的、是有向心力的影展,自從他參加金馬獎的這三十幾年,他很珍惜,同時希望大家呵護它,強調今晚每位電影人互相支持鼓勵,並受到尊重,這是很珍貴的一件事。

李安。圖/台視新聞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