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圈盛事、第60屆金馬獎今(25)晚在國父紀念館閃耀登場,最佳男主角獎堪稱是「死亡之組」,5位男神許光漢、林柏宏、王柏傑、阮經天、吳慷仁相互廝殺,最終由吳慷仁以《富都青年》殺出重圍奪下!

吳慷仁奪金馬60影帝。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

吳慷仁曾獲得金鐘獎最佳男配角及男主角獎,演技一直備受肯定,不過出道16年卻未曾入圍金馬獎,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曾坦言,他是遺珠之一。

如今吳慷仁第一次入圍就拿下人生第一座金馬獎,一聽到名字就爆哭,他在《富都青年》中詮釋啞巴,全片無台詞,僅憑肢體表達出角色內斂、絕望,一舉一動牽動觀眾情緒,他表示前面聽到《富都青年》錯失一些獎項,讓他在台下也很緊張,但能夠和團隊在馬來西亞相遇,真的是太難得的經驗。

吳慷仁謝謝導演王禮霖,讓他詮釋「阿邦」這個角色,願意把這份愛分享給台灣演員;他也感謝弟弟陳澤耀,沒有這個弟弟,他在馬來西亞語言不通會更辛苦;吳慷仁也感謝監製李心潔,教會他用眼睛演戲。

吳慷仁表示,所有入圍的朋友都不僥倖,也應該為所拍的電影驕傲,但不自滿,「我真的很愛電影」,他提到自己27歲入行,不太懂表演,因為喜歡香港電影、知道他們拍戲很快,就和「經紀人」也就是他自己溝通學習,為戲減重瘦身、加快拍戲腳步,這些經驗累積很多的自己,他也慢慢感受重量,期盼下個階段的自己會更好。

這次吳慷仁在《富都青年》飾演沒有國籍、沒有身分證的瘖啞人士,在馬來西亞勞工階層討生活,雖然不能透過台詞、語言傳達,但他仍運用肢體、表情,甚至眼神灌注進表演之中,讓自己幻化成就是在那個的地方、階層討生活的臨時工,甚至還為了這部作品暴瘦15公斤,演技獲得評審青睞,奪下影帝寶座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