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0屆金馬獎今(25)晚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,本屆影后獎項為「兩岸三地」之爭,經過激烈廝殺,最佳女主角最終由《小曉》的林品彤獲得!年僅12歲的林品彤擊退中國演員胡伶、香港演員余香凝、鍾雪瑩以及影后陸小芬,在本屆寫下最年輕影后入圍者紀錄、最年輕影后得獎者紀錄。

12歲林品彤成史上最年輕影后。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

當頒獎人陳淑芳、陳湘琪、李心潔、桂綸鎂、謝盈萱打開得獎信封時,五人倒抽一口氣並顯露不可思議,接著陳淑芳說,「我真的很丟臉,我到80幾才拿到金馬影后,人家12歲就拿到了。」此話一出,現場掌聲不斷,陳淑芳隨即宣布,「金馬60最佳女主角獎,林品彤。」

林品彤一上台就爆哭,同時感謝金馬獎評審給她的肯定,以及《小曉》所有劇組人員、一路上給她機會的人還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。接著林品彤致謝「小曉」這個角色,直言「小曉」真的很不容易,而林品彤想跟「小曉」還有跟她一樣特別的人說,「繼續加油、保持善良,事情會愈來愈好的。」

12歲林品彤展「大將之風」 成金馬史上最年輕影后。圖/台視新聞

到了後台訪問階段,林品彤表示,這次從競爭激烈的入圍者中脫穎而出,她感到很開心且榮幸,有說不完的謝謝。

主持人詢問,當時她看到《小曉》這個故事、角色的感受為何?林品彤回應,那時她看到劇本就很喜歡這個故事,而跟導演、監製聊聊後,發現他們對她都很有信心,所以覺得可以嘗試一下,也透露當時導演是因為看到她演的《美國女孩》才來找她的。最後,林品彤直言,「我真的很喜歡演戲,還是想繼續演下去,不過現在還是以課業為主,好好念書。」

《小曉》林品彤奪金馬60最佳女主角。圖/台視新聞

年僅12歲的林品彤相當有天賦,從劇場出身的她,去年演出首部電影作品《美國女孩》就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,今年再以《小曉》入圍影后,更讓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曾盛讚她,扛起整部劇「唯一的主角」,大將之風備受肯定。

林品彤在劇中飾演過動症兒童,把令人掙扎的家庭關係、在校園中格格不入的無奈,呈現的相當極致,超齡又瘋狂的表現備受肯定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