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多雨的氣候,造就出獨特的騎樓文化,用來遮陽避雨,騎樓如果當作公眾通行使用,原本可以免徵房屋稅,不過大多數民眾常利用騎樓空間擺攤做生意、裝設鐵門,封閉使用,這樣就不符合公共通行的減免原則,得課徵房屋稅。

騎樓裝鐵門封閉使用 「不符減免原則」照課稅

攤車、冰箱、炒菜台全擺在騎樓底下,或者直接把騎樓封起來,當成自家小吃店,只留一個門通行,這種場景隨處可見,但在騎樓擺攤是要被課稅的,就有攤販覺得不合理,認為已經有繳營業登記稅了,竟還要再課房屋稅。

雖然騎樓屬於民眾私權,不過政府希望民眾開放給公共通行使用,一般都不會課稅,但有些業者是跟房東租屋開店做生意,就算留有小小通道,也不符合免徵房屋稅的規定。

租騎樓擺攤做生意要課稅 攤販憂租金轉嫁

攤販擔心,要是房東被課房屋稅,就會轉嫁給他們租客,「我們租的使用權就是整棟包含騎樓,突然說要再多課徵房屋稅,這個一定是轉嫁到我們身上」。

除了做生意以外,有些自用住宅也會加裝鐵門,封閉使用,停車或是放雜物,也一樣要課稅。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專門委員賴玲慧表示,營業的話是課徵3%的房屋稅,加裝鐵捲門圍起來當住家使用,是可以用1.2%來課徵。

房屋使用變更30天內主動更改 被抓漏稅將開罰

為了租稅公平性,市府會不定期清查,假設民眾房屋有變更使用,要在30天內主動申報,如果逾期漏稅被抓到,除了要補繳以外,還可能會有罰鍰。

台中/潘欣宜、黃致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