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計總處調查發現,薪資結構黃金交叉。圖/台視新聞
主計總處調查發現,薪資結構黃金交叉。圖/台視新聞

主計總處公布112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,在基本工資調升以及近年廠商積極調薪帶動下,今年「全體受僱就業者」,全體的月薪結構呈現「黃金交叉」;月薪未滿3萬元的人數降至184萬人,占比19.81%,寫下歷史新低,而月薪5萬元以上的族群則增至220.7萬人,占比23.76%,創下歷年新高。

薪水變多民眾有感 政府調高基本工資、高科技廠商加薪

辛苦工作就是為了多賺點錢,國內薪資結構出現變化,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調查,今年「全體受僱就業者」包含「全時受僱者」和「部分工時工作者」,月薪未滿3萬元者有184萬人,首次跌破200萬大關,寫下歷史新低;而月薪5萬元以上者則有220.7萬人,超越未滿3萬元的族群。

月薪5萬元以上者突破220萬人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表示,朋友之間有滿多人薪水大概4萬到5萬之間,也有民眾提到,蔡政府每年在調薪,企業要找到好一點的就業人才,本來薪資就是要往上提高。

根據主計總處調查近五年變化,全體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,也就是不包含獎金和紅利,月薪未滿3萬元的占比,從108年32.80%到112年時降至19.81%;月薪5萬元以上,則從19.88%增加到23.76%,首次出現「黃金交叉」。

薪資未滿3萬元者和5萬元以上者呈現「黃金交叉」。圖/台視新聞

220.7萬人月薪5萬元以上!專家:缺工導致薪資結構改變

主計總處點出兩大原因,包括政府持續調升基本工資,所以改善低薪情勢,以及國內不少高科技廠商營收亮眼,替員工調薪,所以也壯大了月薪5萬元以上的族群占比!

主計總處點出2原因提升薪資。圖/台視新聞

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指出,調薪的幅度跟產業比如說缺工有很明顯的關係,薪資的成長也應該是期待的長期趨勢。

不過專家也提到,儘管薪資結構有變化,但通膨若持續,要透過民眾消費,帶動國內整體經濟,恐怕還需要時間觀察。

台北/楊宗諺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