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興慘虧2.2億,宣布後龍廠將停工資遣。圖/非凡新聞
年興慘虧2.2億,宣布後龍廠將停工資遣。圖/非凡新聞

排名全球第6的生產牛仔布及成衣代工大廠「年興」,21號晚上發布重訊,因受到原物料、缺工影響,將要關掉1988年在台灣成立的第一間後龍紡織廠,副總經理周泰源表示,今年已虧損2.2億元,預計訂單消化完畢後,就會全面停工,消息傳出後苗栗縣政府今(22)天表示,尚未接獲解雇計畫,將派員入廠了解。

紡織生產轉至非洲 年興:台灣人力成本過高

年興紡織副總周泰源表情肅穆,沉重的宣布「後龍廠牛仔布廠待現有訂單消化完畢後,即全面停工,後續將依法通報主管機關,並給付員工資遣費」。

原來年興受到原物料棉花價格波動劇烈,以及缺工、通膨壓抑消費市場需求,牛仔布訂單嚴重萎縮,將要關掉今年已虧損2.2億元的後龍廠,也代表有7百多名員工即將遭到資遣。

身為知名牛子褲品牌Levis和GAP的供應商年興,1988年成立後龍創始店,至今生產基地遍布世界各地,包括越南、賴索托及墨西哥,業者坦言關鍵在於台灣低廉勞工難找。

德明財經企管系時尚經營黃婉婷指出,現在牛仔布生產大多轉到非洲,台灣人工成本高,也沒有產能。

以產能來看,後龍廠牛仔布料,月產能為140萬碼;前10月平均月產量約107萬碼,占整體合併營收約18.8%,稅前淨損約2.2億元,專家表示牛仔產品生產上,以非洲產區的成本來說,中國與東南亞國家,生產成本同樣持續升高,台灣更是相對弱勢。

年關前恐裁員 苗縣府派員了解

其實這也不是年興近年第一次宣布停工,2022年因升息,紡織成衣業景氣急凍,因應訂單驟減,年興在12月份也停工一個月,目前資遣消息傳出後,地方也憂心忡忡,因年關將近對員工來說衝擊很大,苗栗縣政府表示,尚未接到解雇計畫書,接下來將派員入廠持續了解。

台北/徐芷婕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