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日本流行「HHCH軟糖」類大麻軟糖。圖/台視新聞
最近日本流行「HHCH軟糖」類大麻軟糖。圖/台視新聞

最近在日本東京、大阪,流行一種「HHCH軟糖」也就是「類大麻軟糖」,標榜使用者食用後,會出現有如吸食大麻般的興奮和放鬆感,有我國旅日國人食用後,出現噁吐、抽搐、昏睡向駐日管處求救。目前日本最快將在12/2全面禁止持有、服用與販售含有HHCH成分的食品;我國食藥署也提醒,不得以食品名義輸入、販售這款軟糖,違者將依食安法,最高恐處2億元罰鍰。

國人旅日吃下肚抽搐 向駐日代表處求救

小小一包,有著各種口味的HHCH軟糖,最近在日本東京、大阪等商店都能看到,因為標榜能讓使用者產生有如吸食大麻般的興奮和放鬆效果,在年輕族群之間備受歡迎,就連網站上也都完售。

HHCH軟糖標榜食用後會產生類似大麻的放鬆和興奮效果。圖/台視新聞

但有不少民眾,因為吃了這款軟糖,導致身體不適送醫,我國也有旅日國人,在食用軟糖後,出現嘔吐、抽搐、昏睡等症狀,向駐日管處求救。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表示,「現在在日本市面上買得到的,國人可能也是不慎或者是因為好奇,購買吃了之後身體出現不適,現在都已經處理完了都沒事。」

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明,「如果孩童吃到含有HHCH的類大麻軟糖,其實他那個大腦神經還在發育,抽搐還有精神混亂症狀會比較嚴重。」

赴日當心 軟糖含類大麻成分估12/2列管

大麻之所以被列為毒品,是因為其中的主要成分之一「THC四氫大麻酚」,對中樞神經有迷幻作用具有成癮性,而這款HHCH軟糖,中文是「六氫大麻酚」跟THC結構非常接近。

這款HHCH軟糖是日本大阪一家食品公司,從今年4月開始販售,日本目前雖然還沒將HHCH列入管制藥物,但日本政府已經察覺事態嚴重,最快將在12/2列管,不管是持有、服用、販賣都是違法。

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,「如果(我國)一旦列為毒品,那當然一到邊境就會被海關攔截,HHCH是它未經確認安全,也不得做為食品原料的供應使用。」由於我國還沒有把HHCH成分列管,如果只是帶幾包自用可能還無法可管,但只要是以食品名義輸入,拿來賣就會違反《食安法》,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