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門羅市長候選人伯恩斯透過擲硬幣贏得選舉。圖/CNN
美國門羅市長候選人伯恩斯透過擲硬幣贏得選舉。圖/CNN

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門羅市選市長,結果有兩名候選人獲得同樣票數,依據當地法律規定如果投票數沒有超過5000票,就不適用二次投票,而是以拋硬幣的方式決定贏家,最後選務單位擲硬幣選出了新市長,這雖然不是美國的先例,但也讓外人開了眼界。

未超過5000票不重投! 「擲硬幣」決定最後贏家

根據北卡法律規定,投票數未超過5000票,兩位候選人如果是平手,將以隨機方式決定贏家。兩位候選人簽名畫押,除了放棄重新計票的權利,也同意以擲硬幣的方式定生死,兩位候選人分別選擇正反面,最終由選擇正面的伯恩斯贏得勝利。

兩位候選人簽名畫押。圖/CNN

市長候選人伯恩斯高舉雙手,慶幸自己贏得勝利,而對手也很有風度的跟他握手擁抱。伯恩斯認為,「我認為這件事情喚醒了人們,讓他們知道他們需要出去投票,在小型選舉中的投票,在直轄市、各城市和鄉鎮的投票都非常重要。」

對於這樣的遊戲規則,輸家也表示尊重,市長落選人亞納切克表示,「規則就是規則,我對選委會充滿信心,我預測正面,結果是反面。」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透過拋硬幣來決定選舉結果,愛達荷州和肯塔基州已有前例,曾有選務官員透過擲骰子或是抽籤來決定贏家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