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轉讓持股給女兒,接棒意味濃厚。圖/非凡新聞
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轉讓持股給女兒,接棒意味濃厚。圖/非凡新聞

連鎖餐飲集團王品董事長「陳正輝」申報將轉讓800張王品持股,給予樂恆投資公司,而這家公司的代表就是他的二女兒「陳渝媃」,加上在6月股東會上的董事改選,陳渝媃也正式進入成為新任董事,令市場聯想,是否為二代接班布局鋪路。

陳正輝次女進王品董事會 現轉讓持股再受矚

餐飲龍頭王品上周歡慶集團30周年,陳正輝提振員工士氣,喊出舉辦萬人大尾牙,也顯示餐飲前景樂觀,在內需消費帶動下,王品前三季營收168.2億元,全年可望挑戰突破200億元大關,而針對經營布局似乎也有了新動作。

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六月曾說,大概3到5年內,都不需要有太大的策略的轉換跟改變,應該會越來越創造更好的佳績出來。

今年股東會中各界聚焦陳正輝29歲的二女兒陳渝媃,以公司法人樂恆投資代表身分,正式進入王品董事會,而在20日陳正輝更申報,將以鉅額逐筆交易,轉讓800張王品持股給樂恆投資,引發市場聯想,接班布局意味深厚。

王品董座轉讓800張持股。圖/非凡新聞

二代接班鋪路?王品聲明:營運以專業團隊為主

對此王品低調回應,未來營運仍以專業團隊為主要經營決策依據,不過專家則點出在餐飲業中,二代、三代接班十分常見。

中華品牌再造協會榮譽理事長王福闓表示,過去的經營者經營思維,可能比較偏向例如說成本控制或者是集團擴張,但在新一代當中,例如說他可能有到國外讀過書,或者對於公司品牌有些創新的想法,這時候可以替品牌帶來所謂國際化。

餐飲二代拚接班 連鎖鍋物、早餐皆已啟動交棒

專家舉例,像是品牌聯名、創新設計或數位轉型,往往是由二代所推動,而翻看近年已啟動接班的餐飲企業,就有以高檔日式鍋物起家的橘色餐飲集團,立足市場20年,在疫情考驗時期交棒下一代。

橘色創辦人袁永定漸退居幕後,交由一雙兒女袁悅苓、袁保華姐弟扛下雙執行長重任,引領多項新變革,另外連鎖早餐麥味登所屬集團揚秦國際,二代、原執行長卓靖倫也在去年正式接下董事長一職,帶領集團跨界轉型。

橘色餐飲集團、揚秦國際都有二代接班。圖/非凡新聞

揮別三年疫情,餐飲業掌握復甦契機,大展拳腳,也不斷優化經營層,布局傳承。

台北/蔡佳芸、熊汝璽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