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華府國家動物園的三隻貓熊,因租約到期送返中國四川。圖/畫面攝自AP
美國華府國家動物園的三隻貓熊,因租約到期送返中國四川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美國華府動物園的三隻貓熊租約到期返國,民眾送別落淚
  •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,為美中之間開啟了貓熊外交
  • 中美關係最近十年內愈趨惡化,貓熊在美國本土恐將絕跡

圓滾滾的身軀,非黑即白的毛色,還有呆萌呆萌的動作,就是這樣的組合,虜獲了許多大小朋友的心。但美國的貓熊迷們,短期內想親眼看到他們心愛的黑白郎君,恐怕得等一等了。美國華府國家動物園的三隻貓熊「添添」、「美香」跟牠們在2020年產下的「小奇蹟」,11月8日因為租約到期,返回中國四川成都。

美貓熊租約到期返國 華府民眾告別落淚

離美前夕,動物園的貓熊館內擠滿了依依不捨的民眾,大家都想把握最後機會,親眼感受貓熊的丰采,有人甚至情緒激動,頻頻拭淚。8日上午用完早餐後,三隻貓熊被裝在特製的金屬箱中,送上卡車,目送貓熊離開動物園,園長忍不住哽咽。

1972尼克森總統訪中 美中開啟貓熊外交

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,成為史上首位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美國總統。幾個月後,中國將一對貓熊「玲玲」跟「興興」,送到美國華府國家動物園,象徵美中關係解凍,正式開啟「貓熊外交」。在那之後,貓熊靠著天生呆萌的魅力,成了動物園的人氣動物明星,還有中國最強駐美外交官。

中美關係惡化 貓熊在美國本土恐將絕跡

「貓熊外交」的全盛時期,全美共有15頭貓熊,但隨著中美關係惡化,在美貓熊數量最近十年快速下滑,華府送走三頭貓熊後,美國的貓熊數量屈指可數。華府國家動物園說,貓熊合作計劃只是暫時中斷,園方甚至還打算花錢翻修貓熊館。但隨著中美對抗加劇,中國面對美國召回貓熊,放出戰狼,美國國家動物園短期內想再迎來貓熊,需要的可能不只是剛送走的「小奇蹟」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