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視獨家掌握!在台中沙鹿區一處正在興建中的大樓建案,周邊道路接連出現兩個天坑,附近住戶還發現,自家建築和馬路間出現不尋常的裂縫,質疑是大樓建案開挖時沒做好防護,導致地基掏空,擔心大直基泰建設造成隔壁民宅下陷的事故重演,住戶向市府投訴,都發局會勘後,立即發函要求建商即刻停工,展開相關的檢測,確保地基安全後才能恢復施工。

周邊道路成「波浪狀」! 民宅馬路間現裂縫

無風無雨的天氣,馬路上竟然出現深約1.5公尺、直徑約2公尺的天坑,而且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就接連出現兩個,附近居民質疑,和一旁興建中的建案有關。

台中沙鹿馬路突出現2天坑。圖/民眾提供

附近居民直言,當然一定會有人會怕,最嚴重的就是轉角那一間,牆和地面些微有裂縫,門有點關不起來。

預計要蓋11層樓的大樓,地下二樓才開挖到一半,周邊整條馬路就變成了波浪狀,出現明顯的高低起伏,居民質疑周遭的地基被破壞,而且一旁民宅和馬路間也出現明顯裂縫,讓居民擔心到睡不安穩,表示怕的是說已經有塌陷,其他地方、整條路的地基到底有沒有掏空的疑慮。

馬路波紋狀、房屋裂縫多。圖/台視新聞

疑建案開挖防護不足 市府裁罰建商1萬8千元

儘管一有狀況,建商就出面修繕,但附近住戶仍疑慮,怕得是治標不治本,萬一自家住宅的地基正逐漸流失,等到大樓完工建商撤離,房子才突然塌陷,到時求償無門,對此建案工作人員回應,都有安全監測的設備,會跟都發局報告,他們允許才會復工。

都發局獲報,勒令建商即刻停工,要釐清路面和地基,是否遭受破壞,台中市都發局施工管理科正工程司曾佑文透露,都發局請工地提供觀測報告及基地周邊道路、施行透地雷達檢測。

都發局勒令建商停工,釐清問題允許後才可復工。圖/台視新聞

結構技師不排除是工地開挖同時抽取地下水,卻沒做好防護,才會接連出現天坑,依法裁罰建商1萬8千元,今年台北、新竹連續發生建案造成的鄰損災變,都發局將更嚴格要求建案施工品質,避免住宅地基潛藏危機。

台中/林書弘、王勝炫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