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與習近平睽違一年再次會談,雙方先禮後兵。圖/畫面攝自AP
拜登與習近平睽違一年再次會談,雙方先禮後兵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睽違一年的拜習會,美中針對台灣議題再次對尬各自論述
  • 習近平從未放棄武統台灣,拜登希望中國能尊重台灣選舉
  • 為拜習會營造良好氣氛,中國官媒藏戰狼氣息全力搏感情

舊金山灣區百年歷史的費羅麗莊園迎來拜習會,大紅旗專車差點撞到迎接貴賓的美國儀隊,彷彿是來個下馬威,拜習兩人睽違一年,重溫舊夢先禮後兵。這次拜習會達成3大共識,包括恢復雙邊軍事交流、共同打擊毒品芬太尼跟管控AI人工智慧發展。

台灣議題美中再度對尬,拜登重申台海和平穩定,符合世界利益。外交部對美方的善意,表示肯定與歡迎,還強調台灣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,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。習近平強調台灣,是中美關係之間最大也最危險的議題,還要求美方停止武裝台灣。

習從未放棄武統台灣 拜登主張台海維持現狀

外傳中共打算2027年或2035年動武,習近平輕描淡寫地說,沒人跟他討論過這件事,但他從未放棄武統台灣。拜登主張台海維持現狀,還明確地告訴習近平,希望中國尊重台灣選舉,也警告不要干預美國選舉。拜習會的目標其實就是管理競爭降低衝突風險,確保溝通管道暢通,而不是要達成重大協議。

為拜習會營造良好氣氛 中國官媒全力搏感情

拜習互有攻防,拜登使出奇招秀出習近平當年首度訪美的照片,留影地點剛好就是舊金山,讓習近平難得露出笑容。為了拜習會營造友好氣氛,中國官媒全力搏感情,半年多前殺氣騰騰的戰狼,突然全都消失了。但拜習會前後,反習示威遍地開花,如影隨形,中國宣稱愛好和平,卻迫害人權窮兵黷武。美中雙方缺乏互信,競爭本質不變,只求避免擦槍走火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