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長王美花。圖/台視新聞
經濟部長王美花。圖/台視新聞

2023年接近尾聲,對於明年景氣展望,許多研究機構都相當看好,像是台經院就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將會達到3.15%。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20)日出席「第34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」也提到,台灣明年GDP成長率3%的機率非常高;另外也帶來好消息,預估台積電熊本廠將會是這一波海外設廠最早完成,並開始量產的廠區。

明年國內GDP成長率保3?王美花:很有機會

不管是百貨逛街或是餐廳用餐,到處人擠人,一甩前2年疫情陰霾,今年國人消費力道明顯增強。邁向即將到來的2024年,景氣能否再加溫,經濟部長王美花也相當有信心。

王美花說,如果明年景氣循環上升,以及台灣AI科技的發展,台灣明年GDP有3%的成長,其機會非常大。

台經院、中經院都估明年GDP超3 就怕「戰」亂

展望明年經濟成長,台經院預測最高將來到3.15% ,央行也看好經濟將逐漸好轉,中經院也預估明年將呈現內銷回溫,外銷則由冷轉溫,給出了3.03%的預估,各大研究機構預測值都來到百分之3以上。

2024年經濟成長率預估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打完疫情的仗,國際上兩大戰火卻是經濟上的未爆彈。王美花直指現在的大變數就是俄烏戰爭持續,以及以哈戰爭是否產生外溢效果,經濟部都會謹慎對待。

台積電本波海外設廠 經長估「熊本」最快量產

俄烏及以哈戰爭雙雙陷入膠著,國內仍需留意風險。不過王美花也帶來好消息,表示台積電這波海外設廠,預估熊本廠將成為最早完成並且量產的廠區。

台北/葉芳吟、邱文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