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幾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每個月都在增加,薪資升幅追不上物價,民眾很有感。而根據求職網調查發現,有49.2%上班族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,甚至透支,將無力兼顧到生活品質,可能惡性循環,也導致消費不振,台灣社會恐怕陷入低度成長的「悶經濟」現象。

「月底吃土」 49.2%上班族透支成「月光族」

辛苦工作賺錢,但薪資升幅卻追不上物價漲幅,現在還可能出現「悶經濟」的現象。根據求職網調查發現,有49.2%的上班族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,甚至透支,平均認為需要加薪10.2%才能抵銷掉物價上漲衝擊,開銷壓力尤其以「食」最有感。

49.2%上班族透支成「月光族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際上街詢問民眾,坦言「吃的比較貴」,也希望薪水大概再漲兩三成左右。來看看主計總處公布的實質總薪資變化,年增率漲幅愈來愈小,甚至今年前九個月和去年一整年相比,年減0.78%。

實質總薪資變化,年增率漲幅愈來愈小。圖/台視新聞

抗漲省過頭? 恐陷低度成長悶經濟現象

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,對抗通膨,有9成3的上班族有抗漲計畫,但長期來看,過度省錢恐怕會陷入低度成長的「悶經濟」。楊宗斌進一步說明,這可能導致大家只顧著省錢而不去消費,如此一來導致廠商業績不振,惡性循環最後仍回饋至消費者身上。

近期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,每個月都在上升,從七月1.88%,到十月破3%大關,十一月是否持續通膨,引起各界討論。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,今年全年CPI年增率應該是2至2.5%之間,而為了反映工資,娛樂消費還是會漲得比較高一些。

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,每個月都在上升。圖/台視新聞

專家樂觀看待,認為物價漲勢可望逐漸收斂,慢慢回到比較穩定的狀態,但是否能刺激消費、緩解悶經濟的現象,恐怕還有待時間觀察。

台北/楊宗諺、王秋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