詐騙手法又有新招!詐騙集團搭上時事,假冒客服詢問民眾有沒有申請續約iPhone15,接著說公司個資外洩要趕快通報止付,另外還有人利用電信業者即將合併的新聞訊息,謊稱民眾手機資費設定錯誤,要民眾盡快處理,兩個手法都是誘導民眾「網銀轉帳」,完全不用到ATM操作,不法獲利共超過上百萬。

引導操作網銀轉帳「解除設定」 女子陸續匯10筆

網站上滿滿滿都是最新的iPhone 15系列手機,近期才剛上市,沒想到就成為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段,搭上時事,詐騙特定電信業者客戶,話術誘導真假資訊參雜,民眾實在防不勝防。

只是到底怎麼騙?手法一,詐騙集團先假冒客服人員,詢問民眾是否有申請續約iPhone15,民眾說沒有,客服就說公司個資外洩,要趕快通報銀行止付,接著馬上有假的銀行人員來電,引導操作網銀轉帳。

騙續約i15、個資外洩引導網銀轉帳。圖/台視新聞

電信業將合併 詐團誆「手機資費設成1.4萬」上當了

第二種模式就是搭上時事,直說因為近期電信業者即將合併,手機資費被設定錯誤,從399元變14999元,要民眾趕緊去處理,否則會被扣錢,不少民眾信以為真,跟著操作,數十位民眾因此被騙超過「上百萬」。

誆電信資費破萬要立即處理。圖/台視新聞

刑事局預防科科長林書立指出,依據當時跟電信業者簽的合約,如果這個部分有弄錯,那電信業者就必須要全額吃下來,如果真的必須要在網路上操作,也要切斷對方給你的連結,也就是從自己原本的手機或電腦再進去進行連結,這樣比較安全。

警方雖然積極打詐,但詐騙手法日新月異,新招百出,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,別讓自己的辛苦錢白白損失。

台北/吳玟誼、班瑪旺嘉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