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西班牙總理桑傑士特赦獨派換連任,多達17萬人上街頭示威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不滿西班牙總理桑傑士特赦獨派換連任,多達17萬人上街頭示威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多達17萬人齊聚西班牙首都馬德里,抗議左派總理桑傑士為了爭取連任,用立法特赦加泰隆尼亞的分離派人士,換取6個小黨的支持。不少示威者走上高速公路,交通一度打結,示威者也跟警方爆發衝突,多人遭到逮捕。

示威者走上國道交通大打結 怒批「可恥」

示威群眾舉著西班牙國旗,合力推倒路障,對警方叫囂,警察隨後衝上前將好幾名示威者壓制在地,場面火爆。

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西貝萊斯廣場旗海飄揚,多達17萬人18日上街示威,抗議總理桑傑士準備特赦加泰隆尼亞的分離派人士,還有不少示威者走上高速公路,交通一度打結。示威民眾表示,「我們齊聚在此,因為西班牙發生可恥的事,我一生中從來沒有遇過這種事,我們沒有看過西班牙總理賣官鬻爵,現在我們都要付出代價,他分裂我們彼此。」

桑傑士特赦獨派人士 換取6小黨支持連任

西班牙總理桑傑士為了爭取連任,日前跟6個小黨達成協議,用特赦加泰隆尼亞分離派人士換取支持,在下議院350席議員中,獲得179人支持,順利連任,組成左派聯合政府,卻引發大批民眾不滿。

西班牙總理桑傑士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畢爾包數千人上街 支持巴斯克自治區獨立

西班牙北部城市畢爾包18日也有數千位民眾上街,支持巴斯克自治區從西班牙獨立,阻止極右派政黨執政。巴斯克自治區獨立運動領袖歐德基表示,「當法西斯主義者前來敲門時,當務之急是阻止他們。」

畢爾包也有數千位民眾上街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自家人也不挺! 民調:7成民眾反對特赦

這次特赦預計包含400人左右,將是1977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特赦。不過9月中一份民調顯示,高達7成受訪者反對特赦,當中包括近6成的執政黨支持者,自家人也大多不挺,桑傑士的總理之路恐怕崎嶇難行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