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近年推廣民眾多搭捷運、公車等大眾運輸,但根據公路局資料顯示,今年1到9月,自小客車新車領牌數達30萬4488輛,創下20年同期新高,有專家指出,是因為私人運具使用成本低,該如何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,學者建議可從加收國道基本使用費,或取消路邊免費停車開始進行。

7成開車上班免停車費 3成10分鐘內有車位

近年減碳意識提高,交通部7月推出北中南TPASS交通月票,呼籲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,但根據公路局資料,統計今年1到9月,小客車新車領牌數高達30萬4488輛,創下20年同期新高,公共運輸使用率不增反減,有專家分析,可能是私人運具使用成本低。

自小客車新車領牌數破紀錄。圖/台視新聞

根據交通部調查,開車工作的民眾有大約7成,免負擔停車費,就算付費,大多也是停在公司提供的停車位,另外有約3成需自己找停車位,不過平均7.1分鐘就能找到。

台灣找停車位方便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表示,因為有小孩子要接送,所以大部分時間還是會選擇開車,另外也有民眾指出,應該要從後面整體的政策或是方向去考量。

日本先有車位再買車、英國收城市壅堵費 學者籲提高成本

該如何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呢?學者李克聰認為,可以從提高私人運具的成本下手,例如加收國道基本使用費,或取消路邊免費停車,比較一下他國做法,像是日本買汽車前,須出示具備停車位證明,車位租金貴;南韓提高汽油稅、徵收道路使用費;英國倫敦停車超時繳高額罰款,上班日開車需繳城市壅堵費,這些規定也讓年輕人擁車率逐年下降。

學者建議提高私人運具成本。圖/台視新聞
日韓英針對改善擁車率高的實施辦法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則表示,從高速公路以下的四級、三級公路偏好影響行駛自小客車,更加劇民眾對於自小客車的使用,這也造成交通還有壅塞的問題。

專家認為,私人運具的增加,不利於城市健康度,也難改善道路安全,想解決台灣交通問題,需要相關部門進一步討論調整。

台北/陳建國、楊宗諺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