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19)天仍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輻射冷卻明顯,天氣急凍也反應在醫院急診室就醫人數增加,有醫師表示,心肌梗塞、意外事故、發燒和流感患者都有增加趨勢。另外,今天凌晨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猝逝,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此事,經過警消初步研判,疑似是因氣溫驟降,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而身亡。

疑天冷引發心肌梗塞 衛福部司長賴向華猝逝

氣溫驟降,急診就醫人數也增加,而且不只高風險的老年、三高族群,中年甚至是年輕族群到急診求助的趨勢也有所增加,而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,今天更傳出猝逝消息。

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,「昨天晚上參加活動的時候都還正常,平常也沒有聽他講有慢性的疾病,所以可能因為天氣冷,過去的經驗看起來都是心血管的問題。」

據了解,賴向華的家人是在19日凌晨,發現他失去呼吸心跳通報送醫,經過搶救無效身亡,警消初步研判,疑似是因為氣溫驟降,引發急性心肌梗塞。

天冷慎防心血管疾病! 「胸悶、呼吸喘」別大意

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說明,「溫差的影響,會造成我們自律神經過度的興奮,然後讓血壓升高、心跳變快,有一些人是有徵兆的,像是如果你發現你胸悶胸痛、呼吸困難、頭暈,或者是反射疼痛、冒冷汗的現象,要特別當心。」

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。圖/台視新聞

白天冷氣團減弱稍回溫 各地日夜溫差仍大

這幾天因為清晨輻射冷卻作用的影響,19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在新竹縣峨眉只有8度、苗栗縣頭屋8.1度,低溫前10名大多落在新竹、苗栗,而台北市北投、大安區也只有10.7度。

氣象署預報員張承傳指出,「週二(21日)、週三(22日)、週四(23日)這三天,各地的低溫也都會逐漸回升,從週五(24日)到週六(25日)受到東北季風增強的影響,在北部、東北部的天氣,又會再度轉涼。」深秋季節,氣溫忽冷忽熱,早出晚歸記得適時添加衣物。

台北/鄭伊珊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