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與拜登有寒暄對話,但未與習近平互動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張忠謀與拜登有寒暄對話,但未與習近平互動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APEC圓滿落幕,代表我國出席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,這次除了跟半數以上領袖有過交談,也跟美國總統拜登有許多互動,不過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零互動。張忠謀表示,這次的拜習會可以減少緊張局勢,有助台海穩定。

張忠謀出席APEC晚宴 認拜習會「增台海穩定」

APEC峰會後,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證實,在會中跟美國總統拜登有過互動,但並未舉行正式會談。張忠謀說「我和拜登總統的互動屬於社交,或者我會說,帶有點幽默的性質」。

張忠謀表示,這次見到的美方官員比以往還多,包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德以及副總統賀錦麗,另外也跟10多個經濟體領袖有過對話,至於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零互動。

張忠謀也談到,赴美前蔡總統交付他傳達台灣「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」等四大訊息,他一一完成了任務,儘管並未接觸對岸領導人,但對於拜習會,張忠謀則是給予肯定,強調這能降低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情勢,也能增強台海的穩定性。

圖/台視新聞

我國代表團會後也在舊金山舉行晚宴,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及前眾院議長裴洛西都驚喜現身,為張忠謀這趟美國行畫下完美句點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