獅子座流星雨今天是極大期。圖/翻攝自台北天文館官網
獅子座流星雨今天是極大期。圖/翻攝自台北天文館官網

每年11月左右就會輪到獅子座流星雨登場,今(18)天正好是極大期,預計每小時的流星數大約有10到15顆。除了流星雨外,還有機會在看到特殊罕見天象「月閃光」,這是當「眉月」碰上流星雨時才會出現的特殊現象。

特殊「月閃光」 眉月暗區逢流星撞擊現輝光

夜幕低垂,一顆顆迷人閃光劃過天際,每到11月最有看頭的獅子座流星雨,在今天達到極大值,預估每個小時能看到10顆至15顆流星,晚間10點之後,當月亮落入地平線以下,直到明(19)天太陽升起前都是最好的觀測時間。

獅子座流星雨今晚預估每小時可看10至15顆流星。圖/台視新聞

天文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蔡承穎指出,除了氣候條件之外,最主要是今年因為遇到眉月,月球發光面積比較小,月亮的光線對於觀察流星時的影響就會比較小。

除了美麗的流星雨,還有機會看到特殊的天象「月閃光」,由於今天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是眉月,有三分之二都是暗區,剛好又正逢流星雨極大期,當流星撞擊月球表面,月岩就會瞬間熔化蒸發,發出輝光現象,因為時間非常短,也有「閃光」之稱。

蔡承穎說明,在流星雨的時候,「月閃光」發生的機率會比較高,是因為月球繞著地球運轉,所以當地球通過彗星軌道附近,月球也會同樣地通過,因此有較多機會讓這些彗星所釋放出來的流星體打在月球的表面。

月閃光原理。圖/台視新聞

觀星人車潮湧入陽明山 仰德大道實施交管

北市交通大隊預估今晚陽明山會湧入一波觀星人車潮,包括仰德大道、至誠路等附近路段,晚間9點開始彈性實施交通管制,提醒民眾別忘了趁著好天氣,抬頭看看美麗夜空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