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認同「拜習會」有助於減少緊張局勢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張忠謀認同「拜習會」有助於減少緊張局勢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APEC亞太經合會,17號在舊金山正式結束,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承諾堅定不移,不過對於拜習會的成果,美國國會的評價好壞參拜。美國也沒有因為美中的緩和氣氛而對印太地區有所鬆懈。拜登不但會見日韓領袖,美國國務院也批准23.5億美元的對日軍售,其中包含戰斧飛彈。

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拜登:對亞太承諾不變

拜登在APEC上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拜習會讓美中的對立似乎和緩很多,拜登在APEC上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,則在17號上午會見日相岸田,加強半導體合作。

美國將下屆的主辦權交棒給秘魯總統,本屆APEC金門宣言強調永續跟韌性,不過並沒有提到以巴衝突還有烏克蘭。晚宴時張忠謀也盛裝出席,他認為「拜習會」是好的會議,有助於減少緊張局勢,也能增加台海穩定。

張忠謀盛裝出席APEC晚宴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APEC晚宴各國領袖、代表出席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習近平出框? 傳中國網路全面封殺APEC合照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會上指出,中國將繼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,開展經濟技術合作。不過16號的大合照卻傳出小插曲,美國總統拜登談笑風生站C位,習近平卻站邊邊幾乎被擠出去,傳出大合照在中國網路全面刪除。

而岸習會的畫面傳回中國,中國網路上的反日言論也突然間都消失了。

APEC各國領袖、代表大合照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加強印太防衛! 美批准23.5億美元對日軍售

不過美國態度不變,拜登在17號會見日本首相岸田以及南韓總統尹錫悅,美日韓三角聯盟已經成了國際會議的常態。岸田跟尹錫悅也參加了史丹介大學的科技論壇,岸田首相強調,沒有任何國家能單獨防衛自己,這在國家安全是基本共識。

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日韓關係升溫,美國國務院也批准23.5億美元的對日軍售,其中就包含射程1600公里的戰斧飛彈。加強印太防衛,仍是美日韓三國的基本共識

國際中心/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