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邦金董座認為,景氣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。圖/非凡新聞
富邦金董座認為,景氣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。圖/非凡新聞

台股今(17)天突破17200點大關,金融股更成為外資近期買超的標的,富邦金前3季EPS 4.94元,獲利亮眼,讓外界相當關心明年配息狀況,總經理韓蔚廷表示獲利提升,配息有可能比今年更高,也樂觀看待台灣的經濟與景氣表現,認為投資市場的氛圍已經逐漸轉好。

富邦金前3季每股大賺4.94元 穩居金控龍頭

這週金融股超級法說週,由富邦金控壓軸畫下句點,今日法說會金控總經理韓蔚廷親自主持,由於前十月獲利高達718億元,是首家累積獲利突破700億元大關的金控,累計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已賺4.94元,獲利提升,投資人當然最關心明年股利發放的水準。

韓蔚廷表示,今年度最終獲利狀況如果較去年度提升,配息的時候當然有可能會比今年來得高,調薪的規劃是每一年都有,目前進行中。

富邦金舉辦法說會。圖/非凡新聞

富邦金未分配盈餘仍2000億 不影響股利發放

另外,富邦金因子公司富邦產受防疫險衝擊慘賠,截至第3季底,因資產重分類,需要多提特別盈餘公積,對稅後盈餘的影響為900億元,韓蔚廷特別強調,目前帳上仍有超過2000億元未分配盈餘,不會影響到明年股利發放。

至於各家金控陸續釋出對於台灣經濟與景氣的看法,富邦金直言,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,對於年底到2024年經濟審慎樂觀,韓蔚廷分析「最壞的時間應該是已經過了」,因第3季已經比第2季明顯成長,出口也由負轉正,金融業相關的庫存消化也接近尾聲,基本面經濟應該是逐步往上,對於投資的氛圍應該會比較好。

富邦金雖然樂觀看待景氣,看好投資市場會適時針對股債與國內投資機會多做留意,但也示警歐美維持高利率,對於2024年終端消費回復與經濟成長動能影響還有待觀察。

金控獲利佳外資力挺 買超前10中有3檔金融股

而金融股獲利佳,也吸引外資買盤,今日外資買超前10大標的就有3檔金融股上榜,包括中信金、兆豐金與第一金,且扣除三檔ETF後,等於超過42%比重都著墨在金融類股上,就看在升息尾聲,地緣政治風險逐漸淡化下,金融業營運表現能否再創佳績,成為刺激股價的關鍵。

今日外資買超前10名中,有3檔金融股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周恬吏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