麵店自創符號,讓客人可以客製化點餐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路上觀察學院
麵店自創符號,讓客人可以客製化點餐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路上觀察學院

有些餐飲業者會盡量配合客人不同的飲食習慣,不過一名網友近日到一間麵店,看到店家自創的點餐需求符號,想要加辣就畫三角形,只要皮蛋就寫個Q,像打暗號一樣,多達33種特殊符號,網友把畫面拍下上傳到網路引發熱議,有人笑說都可以集結出書,也有人推測可能是老闆遇到的客人要求太多。

加辣加醬符號都不同 網友驚嘆:可以出書了

到小吃店用餐,每個人習慣的口味都不同,但有看過這樣的菜單要求嗎?菜單上兩排整齊的符號,左邊用紅色中文字體、右邊用藍色中文字體,旁邊附上相對應的符號,似乎希望客人點餐時,若有特殊需求要照著畫。

像是加辣分為3種不同三角形符號,只要皮蛋就寫個Q,醬油膏多一點畫一個圓圈、中間畫加號,再寫一個注音符號ㄐ,算一算高達33個客製符號。

麵店業者自創餐點客製符號。圖/台視新聞

照片被發到網路上後引發討論,有人直呼老闆怎麼記得住,還有網友說可以集結成冊出書,老闆是不是想演摩斯密碼,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客人的要求實在太多。

民眾看了覺得符號有點太多,他也表示自己是餐飲業,有遇過客人不吃四隻腳,或是不吃海裡游的;也有民眾覺得不錯,能適應每一種人的口味,老闆應該是很仔細的貓頭鷹人格。

各類客人比奇葩!外送備註欄寫一串大悲咒

實際詢問其他餐飲業者,有人曾遇過客人外送點餐,備註欄位打一串大悲咒、波羅蜜多心經,最後寫牛肉5分熟就好;也有麻辣鍋店業者遇到客人鍋底不要湯,只要鴨血、豆腐,還要求要多一點;更有業者遇過客人畫菜單出現創意符號。

避免點餐引爭議 業者各出奇招減少溝通成本

餐飲業者沈佑威分享,比如客人想要把青菜換成蛋,就會畫青菜的圖樣,再畫箭頭、蛋,畫3根辣椒就代表要大辣,有些客人畫得可能比較抽象,所以後來一慮採用QRcode線上點餐,直接用文字的備註,會更清楚客人的需求。

面對部分客人點餐時較特別的飲食需求,業者只能出招,減少溝通成本,避免引發爭議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