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種類的蝴蝶,對於不同蜜源植物,偏好程度也不盡相同。圖/台視新聞
不同種類的蝴蝶,對於不同蜜源植物,偏好程度也不盡相同。圖/台視新聞

最新研究發現蝴蝶也有偏好的花朵!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耗時超過10年的時間,研究恆春和六龜試驗林區的蝴蝶及蜜源植物,結果顯示,蝴蝶其實有偏好,像是大花咸豐草會吸引較最多種類的蝴蝶來;另外,比起橘色、紅色等鮮豔顏色,蝴蝶更喜歡白色、黃綠色等淺色花朵。

「大花咸豐草」吸引最多蝴蝶種類 達5科26種

俗話說「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」,但其實不是所有開花植物,蝴蝶都會訪花吸蜜,牠們有自己的一套喜好標準!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投入超過10年,研究恆春和六龜試驗林區,調查蝶類對於各種蜜源植物的喜好程度。

研究人員發現,吸引最多蝴蝶種類的是戶外常見的「大花咸豐草」,吸引多達5科26種蝶類,至於吸引最多蝴蝶數量的,則是高士佛澤蘭、火筒樹、鴨腳木和香澤蘭。

吸引最多蝴蝶種類和數量的植物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蝴蝶偏好的花朵,像丁香、非洲菫等合瓣花占了81.8%,對於雙子葉植物的喜好,也高於單子葉植物!

蝴蝶偏好的花朵。圖/台視新聞

比起鮮豔花朵 蝴蝶更愛「淺色系」

蝴蝶挑選蜜源植物看種類、看外觀,還會被顏色吸引。林試所研究發現,比起橘色、紅色等鮮豔顏色,蝴蝶更喜歡白色、黃綠色等淺色花朵。

蝴蝶偏好的花朵顏色。圖/台視新聞

花若盛開蝴蝶自來? 研究結果發現「不一定」

不過,也有其他專家有不同看法。台北動物園昆蟲館館長唐欣潔指出,「昆蟲館我們主要是展示鳳蝶科跟蛺蝶科的蝴蝶,之前在做實驗的時候,其實發現牠們對紅色的花或是紅色的吸蜜盤比較有反應,像粉蝶科可能真的對白色或黃色這類的花 ,會比較有興趣。」

不同種類的蝴蝶,對於不同蜜源植物,偏好程度也不盡相同,只能說蝴蝶很有個性,俗語「花開蝶自來」,並非如此!

台北/楊祥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