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內戰升溫,200萬人流離失所引聯合國關注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緬甸內戰升溫,200萬人流離失所引聯合國關注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緬甸政府軍遭受近年來最大挑戰。境內幾大少數族裔武裝團體聯手,在東北、東部及西部重挫政府軍據點,激起了境內其他反政府勢力,加入對抗軍政府的陣營。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也坦言事態嚴重,國營媒體已經開始呼籲有從軍經驗的民眾,準備好協助政府軍平亂。不過這波衝突,已經讓兩百萬緬甸人逃離家園,引發聯合國的高度關切。

緬甸各地反政府武裝團體 頻頻重挫政府軍據點

樹林中槍聲大作,原本看似零星的戰火,如今對緬甸政府軍形成近年來最大的威脅。由三支少數族裔反抗軍帶頭,緬甸各地反政府武裝團體頻頻收下戰果,這場在克耶邦首府壘固的對峙,遭圍困的政府軍傷兵舉白旗投降,當場就獲得包紮和飲食。

政府軍據點陷入火海,反抗軍雖然在裝備及人數上遠遠落後,但這次相互連結、串連各地攻勢,在緬甸東北、東部及西部發動攻擊,重創政府軍的士氣。美國和平研究所傑森塔爾說,「顯然緬甸政府軍難以支撐,我認為目前緬甸軍方面臨存在危機。」

緬甸少數族裔武聯手!軍事行動恐衝擊全國

2021年政變奪權的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不諱言,這次少數族裔武裝團體聯手,非同小可,在衝突地區實施宵禁,於首都奈比多下令政府單位籌組應變小組,國營媒體則呼籲有從軍經驗的民眾,協助政府軍平亂。

聯合國統計,這波衝突已經迫使緬甸2百萬人逃離家園。在印度緬甸難民無奈喊,「現在我們什麼都沒有了,不能回緬甸,只能待在這裡,但不知道能待多久。」

緬甸政府軍多據點失守 專家:軍政府不至於垮台

緬甸政府軍在印緬及中緬邊境多個據點接連失守,專家預測,軍政府不至於垮台,但很可能被迫與反抗軍談判並做出重大讓步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