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3學年度開始,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的班級人數都將調降1人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113學年度開始,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的班級人數都將調降1人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受到少子化衝擊,台北市教育局近日拍板,113學年度68所公私立高中職將全面減招,每班人數都減少1人,預估共將減少879人,有專家坦言,各校減招無法避免,因為近年甚至出現學生考0分,也能錄取部分社區公立高中的情況!

每班人數減少1人 北一女等3校「申請減少1班」

學生在教室裡埋頭苦讀,明年5月就要迎來國中教育會考,但受到少子化影響,台北市教育局拍板,113學年度開始,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的班級人數都將調降1人,消息一出,有專家指出,各校減招無法避免,因為近年來甚至出現學生考0分,也能錄取部分社區公立高中的情況!

現行北市公立高中職每班人數大約35人,未來將調降至34人;私立高中職每班48人,將調降至47人,預估整體將減少879個招生名額。

另外,北一女中、成功高中及內湖高中,除了每班減少1人之外,在評估校舍空間和課程跑班的需求等因素後,新生班級數更要減少1班,等於分別減招55人、56人和53人。

新學年預估減招879人 明星高中競爭恐變激烈

有校長坦言,對於想進入明星高中、但成績在門檻邊緣的學生來說,很容易被刷掉,恐怕會讓明星學校的競爭更加激烈。懷生國中校長陳政翊表示,「很多學校其實招生不容易,所以會在這樣的一個壓力底下,他們會有一些續招的情況。」

升學專家蔡崇華指出,「會考比如說在20分以下的時候,可以很認真考慮不要往公立高中這條路,直接去走公立高職,孩子在讀起書來也會比較有自信,而且還有另外一片天。」

減招可能擴及其他縣市 校園資源運用待關注

也有專家預估,減招效應可能擴及其他縣市,雖然班級人數少,但能讓教學品質提升,不過校園資源該如何妥善配置,相關單位還需要更多討論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