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稱台灣問題敏感,籲美不挺台獨、停止武裝台灣。圖/翻攝自X@President Biden_0
習近平稱台灣問題敏感,籲美不挺台獨、停止武裝台灣。圖/翻攝自X@President Biden_0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台灣時間今(16)天凌晨3點,在舊金山費羅麗莊園,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拜習會面兩人握手後進場,進行閉門會談。習近平表示,「台灣問題」是中美之間最敏感問題,要美方具體表現「不支持台獨」,並停止武裝台灣,支持中國和平統一。

習近平表示,中國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,也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,不搞意識形態輸出,也不同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。

習近平強調,中國沒有超越或取代美國的規劃,美國也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,兩國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,這是50年中美關係歷程中提煉出的經驗,也是歷史上大國衝突帶來的啟示,應該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,「只要雙方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,完全可以超越分歧,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」。

習近平還說,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、最敏感的問題,中方重視美方在峇厘島會晤中的正面表態,美方應該將「不支持台獨」的表態,體現在具體行動上,停止武裝台灣,支持中國和平統一,「中國終將統一,也必然統一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