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企業目標創造「太空寶寶」。圖/翻攝自YouTube@SpaceBorn United
荷蘭企業目標創造「太空寶寶」。圖/翻攝自YouTube@SpaceBorn United

荷蘭一間太空公司目前規劃在太空製造新生命,使用「胚胎專用太空站」讓人類精卵細胞能在無重力狀態成功結合,創造出「太空寶寶」。這個特製太空站能提供胚胎合適的生長環境,慢慢發育成胚胎,最終送回地球。公司目前計畫2024年發射老鼠細胞進行測試,不過太空寶寶的概念也受到技術跟倫理道德的考驗。

荷蘭太空公司著手規劃 打造胚胎專用太空站

飛行器成功分離推進器升空進入太空軌道,這個飛碟狀的小型太空基地未來有機會誕生出全球第一個「太空寶寶」。

荷蘭太空公司著手規劃,打造胚胎專用太空站。圖/翻攝自YouTube@SpaceBorn United

太空生育聯合公司執行長山姆蘇說,這個基地有部分是生命維持系統,控制內部的氣候,並提供正確的溫度、氣壓跟濕度。

人類在地球面臨氣候變遷、戰亂跟疾病等問題,移民太空成為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目標,其中如何在太空繁衍下一代是重要關鍵。荷蘭一家太空公司目前規劃在太空製造新生命,打造胚胎專用太空站,讓人類精卵細胞能在無重力狀態成功結合。

山姆蘇說明,他們設計並製造這個實驗室,讓生殖細胞能發展成胚胎,並在太空生長數天。

2024年底先老鼠測試 目標6年內孕育人類胚胎

胚胎成型後會急速冷凍,暫停它的生長,最後透過飛行器返回地球。目前這家公司計畫在2024年年底先發射老鼠細胞到太空進行測試,希望在5至6年後,就能在太空中孕育出第1個人類胚胎。

不過太空寶寶的概念受到技術跟倫理道德的考驗,也需要法規同意,人類胚胎的太空實驗可能還要再等等。

國際中心/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