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抗議無視「醫事人員總量管制原則」,醫界19日即將上凱道靜坐抗議,這也是2005年醫護大遊行後,時隔20年再次集合。就在遊行前一週,行政院先是宣布加薪的利多消息,針對醫界最關心的點值問題,今(15)日健保會也開會討論,但只對「要補助」達成共識。

健保點值下滑!「補助」經費哪來?健保會尚無共識

新冠疫情過後換類流感發威,門診大爆量,醫師卻好無奈,原因就出在健保點值下滑。健保會歷經4.5個小時會議討論,只針對要「給予補助」有共識,但要怎麼補貼以及經費從哪出,卻有不同意見。

健保署長石崇良說,點值最多就是補到0.9元,補足金額初估上看40億元。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則表示,部分的學者、專家基本上都反對這個錢要由安全準備來支出,因為這在總額裡面本來就有編了8億元。

醫院頭兩季服務量增!點值補到0.9初估需砸30億

由於中醫的第一、二季及西醫基層的第二季,點值都跌到0.9以下,符合補貼條件,但光是這兩塊就要補貼11億,而醫院的第一、二季,服務量也明顯大增,如果點值要補到0.9,初估約要30億。

中醫的第一、二季及西醫基層的第二季,點值都跌到0.9以下。圖/台視新聞

補貼超過「非預期風險」經費 專家:不該動「保命金」

但補貼金額已經超過今年「非預期風險及政策改變」的8億元經費,原本研議要從「安全準備金」補足,遭到專家反對,認為不該動到「保命金」。

補貼超過「非預期風險」經費,專家認為不該動用保命金。圖/台視新聞

石崇良說明,補貼會先動支「非預期風險」經費8億元,不足費用則動用今年行政院挹注健保基金的240億元,年終經結算後剩餘款都會滾入健保安全準備金。

醫事人員週末集結抗議 健保點值怎補貼待定案

眼看醫事人員即將在19日再次集結靜坐抗議,繼行政院宣布加薪的利多消息後,針對醫界最關心的健保點值如何補貼也加快討論進度,兩方意見並陳,就等衛福部最終拍板。

台北/魏于恬、盧柏璁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