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業駕駛不滿違停記點新制影響生計,交通部近日預告修法,路口、公車站十公尺及併排臨停等違規行為,將暫緩記點、維持罰款。不過引發路權團體反彈聲浪,交通部昨(14)日撤回草案預告,定調併排違停仍要記點,路口、公車站十公尺臨停罰款不記點。

路權團體轟併排太危險 交部撤案擬記點

計程車司機讓乘客下車,但路邊全是停車格,只好併排臨停。原本在交通部預告修法的草案裡「只罰款不記點」,但考量安全後,現在這部分又要修改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路權團體認為併排臨停很危險,因此決議仍要記點。

對此,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不滿說,若乘客的家樓下門口停一台摩托車,司機就無法停在門口,因為這就是併排停車,除了會被檢舉,又要被記點。

民眾叫車或攔車,可能導致併排,到底該載還是不載?部分職業駕駛好無奈,政府態度反覆也讓人無所適從。從六月底,交通違規記點制度調整,開放讓民眾檢舉,駕駛一旦違規,將罰款、記點,並承擔吊扣駕照風險。

此制度引發職業駕駛們抗議,7日雙方協議,交通劃線未改善前暫緩記點制度,但才隔一個禮拜,交通部卻又撤回草案,併排不只開罰,也要記點。

交通違規記點制度調整。圖/台視新聞

併排恢復記點?民眾、職業駕駛有「異」見

李威爾認為交通部制度反覆改變,而當初訂法的立法委員現在也不知道躲到哪裡去,好像在看戲一樣。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則提到,閃躲併排可能會造成後方車輛發生交通意外,因此贊同併排記點做法,不過也說,會出現併排行為是道路交通規劃的設計問題,同時盼交通部能夠滾動式調整。

一項政策上路不到半年,因應民意緊急修正,根據交通部規劃,最快15日再重新預告新的修法草案,待相關配套完成後,明年六月將全面恢復記點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