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灣有一萬多位民眾,等待做器官移植,但前兩三年受到疫情影響,捐贈者只有兩三百人,實際受贈比例非常低。健保署長,同時也是器捐中心董事長石崇良表示,研擬要擴大器官捐贈範圍,除了血親、配偶之外,將要討論「非血親」捐贈,等於讓朋友也能捐。但要如何杜絕買賣、利益交換,修法恐怕很有難度。

降低捐贈者生活影響程度 捐贈器官有限制

為了爭取活下去的機會,隨時都有人在等待器官移植,健保署長、同時也是器捐中心董事長石崇良研擬擴大器官捐贈範圍,除了血親、配偶之外,未來將討論「非血親」捐贈,讓朋友也能捐!

不過,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認為,假如開放到所謂朋友之間的移植,在臨床實務上很難去界定,即便透過訪談或是精神、心理評估,都沒辦法去避免掉任何的對價關係。

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團隊副召集人郭庭均受訪時也點出,雖然現在移植的併發症已經很少,但如果真的產生什麼問題,責任的歸屬該如何界定。

在器官上也會有限制,只會考慮開放腎臟、肝臟以及肺臟等器官。其中以捐腎可能性最高,因為對捐贈者的生活品質影響最小。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也指出,從活體的器官來源,大概就只會界定在幾種器官,包括現在台灣做得最多的活體器官移植就是肝臟,再來是腎臟,而心臟是絕對不可能。

朋友能捐? 擴大非親屬器捐恐藏買賣隱憂

只是先前開放配偶之間的捐贈,就有人擔心「假結婚、真買賣」,因此嚴格規定,必須結婚兩年以上,或生育一個孩子的伴侶,才能器官捐贈。專家擔憂,一旦開放「非血親」捐贈,疑慮也會更多,最擔心 「器官買賣」。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,這要非常小心、謹慎去做評估,也需要透過修法。

要如何杜絕捐贈背後的利益交換,也得研擬配套措施,只怕修法上,還有很高難度。

台北/魏于恬、盧柏璁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