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最不想結婚的縣市在「嘉義市」,根據統計,嘉義市10年來新生兒出生率屢屢創新低,今年更可能跌破1200人;戶政資料還顯示,嘉義市男性未婚比率超過5成,女性也高達46.37%。結婚率低,當地婚紗業者最有感, 算一算,全盛時期嘉義市多達24家的婚紗店,但現在只剩下3家。

10年新生兒出生率屢創新低 今年恐跌破1200人

「成家立業」是許多人的人生重要目標,不過您知道全台結婚率最低的縣市在哪裡嗎?答案是「嘉義市」,竟然不是在都會區!

根據統計,嘉義市10年來新生兒出生率屢創新低,今年更可能跌破1200人;戶政資料更顯示,嘉義市25歲至44歲未婚比例,男性高達58.86%,逼近6成,女性也高達46.37%,結婚率相當低迷。

全台最不想結婚的縣市在「嘉義市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男女未婚率都近半數 婚紗店難撐 疫後收到剩3間

適婚年齡的男女不想婚,讓婚紗業者最有感,自疫情以來,婚紗店數量從鼎盛時期的24間,現在只剩3間,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想結婚,而他們考慮的點有這些。

楊小姐受訪時說,「恐婚、恐生,然後不想找對象,一個人太快樂了」;李先生認為,「有房、有車才會想到結婚這一塊」;呂小姐表示,「(組建家庭)需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,因為現在賺錢的能力是太差了」。

解決少子化重點搞錯? 議員:政策應「鼓勵早婚」

嘉義市議員鄭光宏指出,如果現在年輕人是根本就不想結婚的話,那會不會過去的施政方向,其實是放錯地方。

少子化問題煞不住,結婚率低是主要原因之一,議員則認為,應該調整福利政策方向,才能給年輕人信心,鼓勵早婚早生,解決少子化問題。

嘉義/蔡崇梧、江若維、練芳妤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