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15日是日本的「七五三節」,年滿3歲、5歲與7歲的孩童這一天要去參拜神社,接受祝福。位於東京西南郊的座間神社,2012年開設了專為貓狗寵物服務的伊奴寢子社,幫毛小孩舉行七五三節祈福儀式,今(14)日提前迎來訪客,各家飼主替自己的毛小孩穿上特製和服盛裝打扮,神社人員估計,今年會有大約120隻貓狗前來參加祈福活動。

飼主替毛小孩換上特製和服 祈求「無病無災」

日本慶祝特有節日「七五三節」,如同家人般的毛小孩也沒缺席,跟著主人來參拜,各個身穿特製和服、配戴頭飾。3歲柴犬飼主表示,「我們會在11月慶祝人類小孩的『七五三節』,對我來說,這就是我的孩子,所以我決定在『七五三節』時帶牠來這裡。」

6隻小柴排排坐。圖/路透社
為了捕捉最可愛的瞬間,毛爸媽連哄帶騙,要毛小孩一起看鏡頭。圖/路透社

根據神道教習俗,小孩到了3歲、5歲、7歲時,每年11月15日要去神社參拜,感謝神明保佑之恩,並祈求孩童健康成長。

位於東京西南部的座間神社,2012年創建的伊奴寢子社,專為毛小孩開運招福,14日這天提前迎來成群信徒。

盼健康快樂相伴!毛爸媽帶寵物赴神社祈福

7歲孩童的精彩童年才正要展開,不過7歲的狗狗已經算步入中年,無病無災是毛爸媽的首要願望。7歲柴犬飼主說,「這隻狗越來越老了,可以說是隻老狗,我來這裡祈福,希望牠能長保健康。」

神社祈福對象除了貓狗,歷年來也有各式寵物。座間神社祭司表示,「孩童數量年年減少,越來越多人把愛,灌注在他們的貓狗身上。」

從毛爸媽雙手合十、誠心默禱,到站在祭司前接受驅邪避凶,每個步驟仿效人類版的「七五三」傳統,只不過許願用的繪馬,各個畫成貓狗圖案,在少子化的年代,日本神社也需要滿足寵物家庭的需求。

毛爸媽雙手合十、誠心默禱。圖/路透社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