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斯克在專訪中認為,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是100%。圖/路透社
馬斯克在專訪中認為,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是100%。圖/路透社

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再次在專訪中談及台灣議題,這次接受美國知名播客兩小時的訪談,評估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是100%,無論透過和平或軍事手段,都會做到。當前雖然受到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軍事嚇阻,不過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超越美國,軍事實力也將大增。

中國至今未實現統一原因 馬斯克:美軍阻撓

「無論用和平或軍事的手段,從中國的角度來看,兩岸統一是100%必然。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接受知名俄國裔美國播客佛里德曼專訪,大談他對中國的深入見解,評估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是100%,唯一障礙是美軍。

馬斯克說,中國對台灣的感情很強烈,且抱持這個立場已經很長一段時間,「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雖然實際上不是,但應該要是,而現在還沒有統一的唯一原因就是美國有太平洋艦隊。」

馬斯克估美軍力優勢 隨中國經濟超美而消失

但馬斯克認為美國的軍力優勢,將隨著中國經濟超美而消失,「中國未來經濟規模,可能會是美國的兩到三倍,想像你是這個街區最大個的小孩,但突然來了一個體型比你大的另一個小孩。」

馬斯克讚中國「勤奮聰明者比美國多」

各界擔憂兩大經濟霸權碰撞,馬斯克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專訪中,倒是對當今的中國讚譽不絕,「在中國聰明又努力的人數多到不可思議,這種人的數量比在美國多太多。」

馬斯克去年才在另一場專訪中,提議中國對台實施寬鬆版一國兩制,這次除了預言兩岸必定統一,也大篇幅讚嘆中國的勞動力素質、建築及悠久歷史,在特斯拉搶攻中國市占率同時,馬斯克一系列對台海情勢的評估,也受到外界放大檢視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