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電攜中研院推動去碳燃氫發電。圖/非凡新聞
台電攜中研院推動去碳燃氫發電。圖/非凡新聞

繼今年2月選定高雄興達電廠作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後,台電與中研院積極推動「去碳燃氫」發電,對此,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研發成果對台灣來說是重要一步,並積極發展再生能源。而被問到離岸風電價格過高問題,她則強調,綠電越多,價格就會合理。

各國拚氫能經濟 天然氣發電混燒氫氣減碳排

為了達成2050淨零排放,針對發電溫室氣體排放大宗,台電與中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推動去碳燃氫發電,強調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,成為穩定基載的電力來源,並在未來也能成為「準綠電」,串接商用小型發電機組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「氫能是大多數國家都認為,未來一定會增加氫能的這樣的量體,對於天然氣轉換成氫這樣的技術,各國都在開發當中。」

經濟部長王美花。圖/非凡新聞

再被問到液氫接收站議題,王美花強調,目前跟日本三菱重工都有在供應鏈、技術克服上做積極規劃。

綠電貴還不夠用?經長:交易活絡價格趨合理

至於先前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,產業面臨離岸風電購買困難和價格過高的問題,王美花則說,綠電越多、交易活絡後,價格就會越合理,「綠電會一直增加,再生能源的種類也越來越多,不僅是離岸風電,也包括太陽光電,在離岸風電的部分,我們現在在設計信用保證,信保機制上路之後,廠商來買離岸風電,他甚至可以組團,購買的方式多了以後,也會比較容易買得到離岸風電。」

中小企業不怕搶不到 台電小額綠電上架開賣

市場上綠電有99.2%被大企業收購,絕大多數掌握在「護國神山」台積電手上,中小企業只能分到剩餘的0.8%,為了滿足中小企業對綠電需求,台電分兩批釋出小額綠電,第一波6日已經決標,第二波將在15日上架,瞄準對綠電需求較急迫的大廠推出大包裝,除了有原先規劃的1萬度、5萬度外,再新增10萬度商品,並搭配較長年期,期盼能讓綠電交易市場,更加活躍。

新北/陳湘庭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