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vo旗艦機X100系列登場,搭載聯發科AI晶片天璣9300。圖/翻攝自vivo.com.cn
vivo旗艦機X100系列登場,搭載聯發科AI晶片天璣9300。圖/翻攝自vivo.com.cn

中國手機品牌vivo昨(13)日發表了新一代旗艦機種X100系列,除了相機規格升級,討論度最高的就屬首發聯發科天璣9300旗艦處理器。手機剛發表,跑分已經出爐,據傳超越蘋果A17 Pro以及高通的8 Gen 3。但達人認為,天璣9300即使效能好,但高通依然保有通訊優勢,短時間要翻轉市占率可能還有一點難度。

不甘只當代工廠 陸品牌新機強打3大藍科技

洗刷代工廠名號,中國手機品牌vivo以藍心大模型、藍海續航系統,加上藍晶晶片技術棧,「三大藍科技」強勢發表今年的旗艦手機vivo X100系列。

vivo新機強打3大藍科技。圖/翻攝自vivo.com.cn

這次X100同樣推出兩種規格X100與X100 Pro,雙雙搭載聯發科天璣9300,並且延續與蔡司合作,更採用自研V3影像晶片,搭配單眼級APO超級長焦鏡頭,讓手機攝影更值得期待,可惜台灣得等到12月中旬才會正式發表。

天璣9300好威!傳跑分勝蘋果、高通同級競品

即使如此針對首發聯發科天璣9300,表現到底怎麼樣?討論度依然居高不下。3C達人劉胖胖表示,9300比較讓人意外的是,因為採用全大核CPU架構,目前實測的結果,不管是在跑分或是在能耗比上的表現,其實都蠻不錯。

天璣9300全大核設計包含一顆3.25GHz的Cortex-X4、三顆2.85GHz的Cortex-X4以及四顆2GHz的Cortex-A720核心,再加上Immortalis-G720 vivo GPU。

新機還沒上市,跑分據傳已經超越Apple A17 Pro,甚至擊敗了高通的8 Gen 3,讓市場期待值不斷上升,但比起高通新一代8 Gen 3,達人認為還是各有優缺。

3C達人劉胖胖指出,高通晶片的整體表現比較穩定,尤其是軟體相容性,畢竟高通一直以來的市占率都比較前面,另外高通自己的數據整合也是強項。

安卓陣營拚高下!聯發科、高通合作對象出列

安卓陣營晶片效能較勁,接下來將上市的旗艦機種,目前已知的OPPO Find X7、小米、紅米手機部分機型,將搭載聯發科天璣9300,而高通8 Gen 3則是已經公布,包括華碩、OPPO、Sony、vivo等等一系列首批合作品牌。究竟這場手機晶片大戰,第一回合會由誰先拔頭籌,還是得等到手機廠產品到位,才能一分高下。

台北/唐立臻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