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申請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」,明年將輪到加拿大輪值主席國,外交部形容這是台灣入會的「關鍵機會之窗」,而外交部也已經擬定三項行動方案,積極把握。

台灣推動氫氣發電 總統:邁向淨零碳排里程碑

為了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,台電、中研院研發去碳燃氫發電技術,並於今(14)日首次發表研究成果,再生能源發展達成新的里程碑。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,這是台灣推動氫氣發電,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。

離2050淨零碳排又邁進一大步,台灣努力完善經濟環境,為加入CPTPP做足準備,積極爭取現有成員國支持。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,包括日本、加拿大,還有澳洲等國家也都支持台灣能夠加入CPTPP,對這些會員國的談判主談人,或是他們的部、次長,也都有聯繫的管道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,會讓各國看到台灣符合相關高標準,還有台灣的努力,並提到自己剛從日本回來,也見到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,她表達台灣要加入CPTPP盼得到各會員支持,也得到很好的正面回應。

外交部擬3項行動方案 爭取明年加入CPTPP

明年換加拿大輪值主席國,外交部已經備好三個方案,把握台灣入會的「關鍵機會之窗」。外交部國經司司長連玉蘋昨日在立法院表示,明年是台灣加入CPTPP的「關鍵機會之窗」,因此外交部擬定三項行動方案,第一,明年將成立主談人的非正式溝通管道,第二,規劃展開意見領袖溝通團,第三,針對不友台的會員國,則將持續透過商會、智庫、學術及產業等各項交流,營造有利於台灣的氛圍。

拚加速時程,2024台灣入會關鍵年,讓各國看到台灣會是友好、重要的經貿夥伴。

台北/花蓮、呂欣玫、楊岳達、陳勁曄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