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泊爾政府決定對 TikTok 實施禁令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尼泊爾政府決定對 TikTok 實施禁令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
尼泊爾政府宣布,將禁止中國社交媒體抖音「TikTok」的使用,理由是它對社會的和諧產生負面影響,不過禁令何時生效仍未決定,預計將在技術完備後執行。

根據《加德滿都郵報》(The Kathmandu Post)報導,尼泊爾內閣在週一的會議中決定這項禁令,政府表示,儘管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,但社會上出現批評TikTok鼓勵傾向仇恨言論的聲浪,過去4年以來,TikTok被舉報了1647起網路犯罪案件。

事實上,日前尼泊爾政府才推出「2023 年社群網路營運指示」(Directives on the Operation of Social Networking 2023),其中規定在尼泊爾營運的社群媒體需要在國內設立辦事處,原因是越多越多人不滿社群媒體營運的公司,在尼泊爾缺乏代表,導致當局難以解決用戶的擔憂,甚至出現刪除反感內容的困難。

上述規定也針對Facebook、X、TikTok、YouTube 和 Instagram等平台,他們必須在規定上路後3個月內,在尼泊爾設立辦事處或任命代表,也必須向當局註冊其社群平台。

而根據路透社報導,尼泊爾的鄰國印度,已於2020年6月禁止TikTok以及中國其他數10個應用程式,巴基斯坦也已經禁止TikTok至少4次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