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C峰會11/15登, 舊金山街頭先湧現抗議潮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APEC峰會11/15登, 舊金山街頭先湧現抗議潮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今年的APEC峰會將在15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,不過當地這幾天已經湧現大量的抗議人潮,除了藉機表達對加薩危機、勞工權益以及抗暖化政策的不滿,更有許多民運及人權團體點名中國;抗議隊伍除了行經APEC會場,也來到當地中國城及中國總理事館前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出怒吼。各界關注的拜習會將在15日舉行,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透露,美方一大目標是要重建美中軍事溝通,迎接台美大選年之際,降低雙方誤判的風險。

怒轟領袖燒錢集會! APEC被諷「變貪婪代名詞」

高分貝發出怒吼,抗議團體自製道具,嘲諷APEC早已不是亞太經濟合作的縮寫,而是政治及企業領袖貪婪的代名詞,通膨下難以喘息的基層勞工無法忍受各國領袖又一次燒錢的大集合。

抗議團體自製道具嘲諷APEC是政治及企業領袖貪婪的代名詞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距離2023 APEC峰會還有兩天,主辦城市舊金山已經湧現大批反APEC的群眾,除了藉機對當下加薩戰火表達不滿,更一一點名即將與會的環太平洋國家。示威者說,「我認為當前有很多問題要解決,在APEC國家有很多違反人權的情況。」

人權團體舉反共標語遊行 鳴笛怒吼抗議「暴政」

當中少不了這次的焦點人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。在美民運及人權團體高舉反共標語,遊行隊伍除了行經APEC會場,還路過當地中國城及中國總領事館沿途鳴笛抗議,在拜習會登場前吸引國際社會的目光。

拜習會釋和平訊號!? 拜登盼美中重啟軍事對話

「拜登(Joe Biden)總統認為,沒有什麼能取代領袖間面對面的會談來管理美中複雜的關係。」15日APEC場邊的拜習會,其關注度早已超過APEC峰會本身,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透露拜登任內二度會晤習近平的首要目標。

蘇利文表示,總統拜登試圖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,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,軍事關係與溝通至關重要,而中國基本上已經切斷了這些連結,總統拜登想要重建軍事互動。

蘇利文暗指是中國先對美國關上溝通的大門,迎接台美大選年,重啟軍事對話,包括從高階領導層到戰術作戰等各層面都能進行,目的無非是避免任何一方誤判情勢,讓美中對立繼續升高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