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齡換照制度有漏洞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相關當事人)
高齡換照制度有漏洞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相關當事人)

現行法規規定國內滿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,每三年就要換發一次駕照,但這項規定不溯及既往,也就是說2017年7月以前滿75歲的長者不適用,然而這些免換照的高齡駕駛今年已經81歲,根據北市交通局統計,75歲以上長者,去年發生交通事故的死傷人數,創下5年來新高,因此也被外界質疑,現行的換照制度存有漏洞。

逾75歲每3年換照 未溯及既往制度引議論

台北市區監理所不少駕駛前來換照,現場更有不少75歲以上長者。根據現行法規規定,國內滿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,每三年就要換發一次駕照,但這項規定卻不溯及既往,2017年7月以前滿75歲的長者不適用,等於說這些免換照的高齡駕駛,在2023年至少已經來到了81歲,外界也因此擔心,他們可能成為交通隱憂。

2017年7月以前滿75歲以上高齡駕駛,免每3個月換駕照引發爭議。圖/台視新聞

現場換照高齡駕駛表示,當然要定期換照,年紀大了身體就會慢慢退化,反應會退化,開車時反應一定要非常地敏捷。

根據北市交通局統計,台北市75歲以上長者,駕駛汽、機車發生交通事故的件數,從2017年的1406件,增加到2022年的2180件,去年的死傷人數更高達729人,創下5年來新高,有學者也認為,高齡駕駛免換照不溯及既往,確實存有漏洞。

北市長者交通事故死傷增高。圖/台視新聞

75歲以上長者死傷創5年新高 監理所:持續請專家研議

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指出,日本的經驗是兩次換照中間,身體有大幅度的變化,即便三年的期間定期換照,就是會有可能這樣的問題。

台北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科長鄭景木也提到,交通部跟公路局其實也持續請一些專家學者做這方面的研議,未來可能會視狀況,再適時地做滾動式調整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說,現行的75歲長者每3年換照一次,都要做體格檢查、認知功能測驗,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,現在也請地方政府鼓勵長者換照。但現行的換照制沒納入已屆齡81歲的長者,恐將持續衝擊道路安全。

台北/李素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