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翻攝自外交部臉書
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翻攝自外交部臉書

距離總統大選倒數兩個月左右時間,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手人選將要公布,其中呼聲最高的就是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,有消息傳出蕭美琴已經點頭將在拜習會後返台,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(13)天表示,他沒有掌握,但外交人士更迭經常發生,不會對台美關係造成衝擊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進行審議外交部相關預算,吳釗燮會前受訪被問到「蕭美琴是否即將返台?」他表示,這個部分他並沒有掌握,有關於選舉的事情,並不應該由外交部做任何的發言,蕭美琴目前也仍在外交崗位上,持續為台灣國家利益做最大努力。

媒體續問,倘若出現人事異動,吳釗燮可能接任駐美代表一職?吳釗燮表示,「不會,這個已經說過好幾次,我這個部分應該是不會動」。

另外,有關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舊金山會面,吳釗燮說,駐外代表處和國內都緊密掌握中,初步掌握應該會討論到台灣的議題,「相信美方對台灣的支持不用感到懷疑」。

而吳釗燮日前接受泰國媒體專訪,但報導內容似乎因為中方施壓而下架,對此吳釗燮回應,他經常接受國際媒體訪問,這也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發聲很重要的工作,會持續為台灣發聲,「中國的干擾也是經常性發生的事情,不應該成為我們在國際社會上發聲的一個干擾的因素,相反的,應該更努力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被看到、被聽到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