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島西南部最近發生2萬4千多次地震,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並下令撤離格林達維克上千位居民。當地氣象局擔心大量岩漿正在地底蔓延,隨時可能穿透地表噴發,造成嚴重災情。

地牛密集翻身! 當局憂「火山噴發」撤離民眾

根據冰島氣象局數據顯示,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從10日凌晨至下午2點,密集發生近800起地震,深度約3公里,最大規模5.2,恐怕是火山爆發前兆。冰島民防官員表示,「氣象局通知民防單位,岩槳可能蔓延格林達維克,警察局長跟國民衛隊會商後,決定撤離鎮上居民,同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。」

地震密集發生的區域距離西南部的海岸城鎮、人口約4000人的格林達維克僅約3公里,地底岩漿可能已蔓延至城鎮底下,且無法確切預估岩漿是否穿透地表,冰島當局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,但強調還未有立即危險,敦促居民冷靜撤離。

地底斷層位移熔岩恐竄出 「藍湖」被迫關閉

冰島西南部自10月25日以來,發生一連串密集的地震,至今已有多達24000起,藍湖溫泉是許多人到冰島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,如今卻因地震頻繁,緊急宣布暫時關閉。

地質運動最頻繁國家! 冰島境內共30活火山

冰島是全球地質運動最頻繁的地區之一,國內有30座活火山,自2021年來,雷克雅內斯半島已有3次火山噴發的紀錄,分別在2021年3月、2022年8月以及2023年7月,所幸噴發位置都在偏遠的山谷,並沒有造成任何傷害,但這次美國駐冰島大使館都發布警戒,警告火山的岩漿、有毒氣體和濃煙,都可能造成危害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