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總統馬英九拋出支持柯文哲主張「採全民調」,選出藍白最強人選,被視為在逼宮,黨主席朱立倫則透過幕僚和馬辦聯繫,最後取得共識同意就採全民調,但個人、團隊相互的佔比、互比、對比等還要協調,朱立倫今(12)日也喊話柯文哲,不要再一個人說了算。

朱喊納政黨支持度 馬辦:尊重朱侯共識

拋出用全民調決定藍白總統人選後,馬前總統首度露面,微笑沒有多談,但一番話引發黨內軒然大波。有人認為,馬英九此舉就是在逼宮侯友宜,也有基層不滿,國民黨為何要一再退讓。眼看黨內就要分裂,黨主席朱立倫出手協調。

朱立倫強調,馬英九非常關心國民黨選情,與黨中央的立場完全一致,主張藍白要合作,馬英九支持全民調也尊重國民黨跟民眾黨協商的內容,但有些人簡化馬英九的講法,全民調包含個人、團隊或是相互的占比、互比、對比等,這些馬總統都尊重。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說,感謝朱立倫馬上說願意接受用全民調的方式來推動。

喊話柯文哲放棄個人立場 侯:像我一樣

朱馬透過幕僚溝通先拆彈,朱立倫也同意就採全民調,但針對互比、佔比部分還要再協調,那侯友宜本人呢?面對媒體詢問,侯友宜沒有回應,不過今天上午和朱立倫先出席國父誕辰紀念活動,和馬前總統卻一前一後錯開,稍後來到新竹造勢活動,又沒有和韓國瑜同框。

侯友宜受訪表示,「政黨合作在全民調的過程當中,我也建請柯主席放棄個人的立場,就像侯友宜一樣。」而朱立倫也提到,國民黨不會再談過去所謂的民主初選,也不會再談所謂的小雞選母雞,同時喊話柯文哲「不要再一個人說的算、不要再從頭到尾堅持自己的主張,要對方百分之百買單。」

全民調已成藍白共識,再把球丟給柯文哲,看他如何接招。

台北、新竹/黃品寧、張彤、劉醇唯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