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興社區規劃「鳳梨之旅」。圖/台視新聞
富興社區規劃「鳳梨之旅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花蓮富興社區早年因土壤貧脊,多以鳳梨等旱作維生,近年來居民除了積極栽種土鳳梨,讓當地成為全台最大土鳳梨產區外,也規劃一系列旅遊行程,吸引民眾走入社區體驗在地文化。

好吃好玩!DIY鳳梨酥出爐 民眾自豪「有天賦」

搭上獨特農用鐵牛車頭,小火車開心出發,沿街農村田園風光全盡收眼底,導覽員認真解說,綠油油農田讓人心曠神怡,一旁更有大片鳳梨田,因為這裡是全台土鳳梨最大產區-花蓮瑞穗鄉富興社區。

搭小火車遊覽農田。圖/台視新聞

來到土鳳梨最大產區,當然不能錯過DIY,民眾熟練地包內餡,裝入模具,送進烤箱,熱騰騰鳳梨酥大功告成,體驗民眾手拿自製新鮮成品,自信滿滿分享,DIY過程感覺非常好,「就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」。

民眾DIY鳳梨酥。圖/台視新聞

從加工業走向觀光業 「鳳梨之旅」搶商機

不過,其實富興社區土地較為貧脊,因此農民大多以柑橘鳳梨等旱作維生,早年出口鳳梨罐頭,近年土鳳梨成為當地特色,社區民眾更積極規劃旅遊行程,吸引民眾到訪。

富興農村總幹事楊清茂說明,透過整個政府的農村再生計畫的陪伴及輔導後,讓這個社區從傳統的一級產業到現在有的二級加工業,並結合三級的休閒旅遊服務業。

獨特鄉村體驗活動,邀請民眾走入鄉村社,也增加在地傳統農業附加價值,為社區注入全新力量。

花蓮/陳勁曄、蔡昀彤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