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價漲翻天,讓實質可支用薪水倒退嚕!主計總處公佈今年前九個月實質總薪資5萬4884元,年減0.78%,這可是近七年同期首度負成長,主要2個原因,包括景氣影響廠商發放獎金意願變低,加上通膨的影響。

景氣疲弱+物價上漲 實質總薪資年減0.78%

辦公室裡員工從早忙到晚,但努力似乎和薪水不成正比,根據主計總處公佈,2023年前9個月,實質總薪資為5萬4884元,但考量到通膨因素後,年減0.78%,這可是近七年同期首度負成長,小市民很有感。

民眾表示,2、3年沒調漲薪水了,很多公司可能就不太願意讓員工加班,因為公司會增加許多的人事費用跟成本。

根據最新統計,各行業經常性平均薪資,金融保險業、影音製作傳播、資通訊服務業,薪水都有6萬5千元以上,相對其他行業來說比較高,看看住宿及餐飲業,雖然疫情趨緩,甚至缺工問題嚴重,但平均薪資僅約3萬5140元,其他服務業甚至領不到35K,但民生物價漲翻天,可支配薪水卻倒退嚕。

9月各行業經常性平均薪資。圖/台視新聞

景氣差通膨高 前3季薪水倒退嚕追不上物價

台幣持續貶值,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破3,都讓國內持續通膨,不過主計總處也發現到景氣復甦訊號,9月製造業加班工時達15小時,年增1.3小時,已經是連續三個月增加。

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指出,過去造成通膨外在的因素,主要就是美國跟歐洲國家的升息,再加上烏克蘭跟俄羅斯戰爭,這兩個問題目前大概不會再惡化下去,通膨壓力會慢慢趨緩。

雖然受到全球影響經濟不景氣,不過專家也樂觀表示,只要把CPI控制在百分之2以下,通膨造成實質薪資的壓力,其實就能解決。

台北/楊宗諺、王秋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