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邊驚見「空中結界」,氣象專家揭密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信義區三兩事
天邊驚見「空中結界」,氣象專家揭密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信義區三兩事

不少民眾今(10)日早上出門時,抬頭就看見神奇的天空結界,一側湛藍無雲、另一側則佈滿白雲,形成強烈對比,有人形容這畫面像是楚河漢界、摩西分雲。對此,氣象專家說明,這是天氣出現變化的前兆。

摩西分「雲」!天空結界?氣象專家:冷暖空氣交界

台北101上空,藍天、白雲就像是井水不犯河水,一邊湛藍無雲、一邊佈滿雲朵,壁壘分明的天空結界被不少民眾拍下。

天邊驚見「空中結界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信義區三兩事

有人驚呼,不曾想過天空會有涇渨分明的景象,還有人笑稱,是選邊站嗎?形容畫面像是楚河漢界、摩西分雲,還有人感覺一堆雲想擠過來。奇特的畫面,專家說是變天的前兆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明,冷空氣開始南下,而冷空氣的前緣是冷暖空氣的交界,就有一些積雲開始生成,前緣的雲系往南推進,這就表示天氣的一邊開始要有變化,而另一邊則是晴朗還沒有變化。

東北季風來襲!冷空氣南推 天空中易形成「結界」

這景象在台灣秋冬季節常見,尤其是東北季風南下時,當東風轉為東北風,冷空氣往南推進的過程,天空容易形成結界的現象。

冷空氣南推,天空易形成「結界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信義區三兩事

高積雲「長尾巴」 專家捕捉特殊雲相:冰晶往下掉

而前氣象局長鄭明典日前更捕捉到特殊雲相,只見天空中的高積雲宛如出現了尾巴,有網友笑稱好像水母。

高積雲「長尾巴」,專家捕捉特殊雲相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mdc.cwb

氣象署預報員陳伊秀表示,比較高空的高級雲,成分主要是冰晶,如果冰晶往下掉並受溫度影響,進而產生水,就像是雲層的尾巴。

另外,還有民眾清晨在阿里山捕捉到反霞光的夢幻景象,只見橘紅色的光柱從雲層縫隙透出。隨著大氣環境不同,也讓民眾捕捉到天空千變萬化的奇景。

台北/李素瑜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